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心得分享:10/1/2015 認識身心障礙者,如何與身障者互動 通訊碩一 10479010 呂坤隆

        那天請到台灣身心障礙者就業權益促進會的淑芳老師講解身心障礙者,一開始就先問我們台灣的身心障礙者大約占多少?
雖然我沒回答但是我心裡想的數字是20萬!但答案是115萬,跟我想的數字落差好大!
115萬佔的比例大約是台灣的5%,100人有5人就是身心障礙者!超乎我的想像
        身心障礙者需要比常人多的關心及照顧,並且用他們的角度看世界。
我國小求學過程中,班上就有數個身心障礙者但有1.2個是從外表看不出來
外表看得出來身心障礙者很難避免被霸凌、排擠及歧視,這是我國小所見的,很遺憾當時我沒有挺身而出保護他們。
        台灣將身心障礙者分成八大類,依據病因不同去分類;
第一類:神經系統構造及精神、心智功能,
第二類:眼、耳及相關構造與感官功能及疼痛, 
第三類:涉及聲音與言語構造及其功能,
 第四類:循環、造血、免疫與呼吸系統構造及其功能,
 第五類:消化、新陳代謝與內分泌系統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第六類:泌尿與生殖系統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第七類:神經、肌肉、骨骼之移動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第八類:皮膚與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聽了淑芳老師講解後我更了解要怎麼去接觸身心障礙者,與身心障礙者互動,以及看了那部火星爺爺的演講短片,"向[沒有]借東西"   ,我有什麼?  我沒有什麼? 很有感觸,聽完之後對我的人生觀有了正面的提升。
       

4 則留言: